精彩活動


星級衛生安全製茶廠展售館





臺灣是世界有名的茶葉產區,所產製的茶葉包括紅茶、綠茶、包種茶、烏龍茶及 膨風茶 (東方美人茶)等,其中尤以包種茶及烏龍茶更是馳名世界。隨著國際 貿易 自由化、國內產業環境及 消費結構 改變等趨勢,建立國產茶品優良品牌形象,提升臺茶國際知名度,優質安全在地生產經評鑑特優星級的製茶廠吸引消費者青睞並滿足消費者多樣化之需求。

製茶廠環境衛生安全評鑑作業

經參考各國對食品加工及餐飲衛生安全之評鑑方法, 以一般消費者對於住宿或飲食等級較為熟知之「星級」標誌為評鑑識別等級,由 1 顆星至 5 顆星,星數愈多表示衛生安全管制作為落實愈徹底。

【星級製茶廠評鑑指標】

 .茶園生產與加工之衛生安全管理作業

評鑑內容包括茶園生產管理、茶菁收購或進菁管制記錄;依記錄內容詳實程度進行評定,另茶廠或產品品質是否具認驗證、製茶場所建物具合法使用執照等亦列入評鑑。

 .加工場所內部之環境衛生安全管制

(一)查核時正進行加工作業

1.工作人員應著整潔之專用衣鞋帽,不得污染茶品之行為。

2.加工作業過程是否落實茶菁不落地,茶菁均不得直接接觸地面。

3.加工場所不得供做與茶品加工無關之用途,依實際廠區內相關設備與器具是否適當配置、作業動線交叉汙染管制情形,對環境衛生安全管制嚴謹度進行評定。

4.加工作業場地及機具設備應維持清潔,依場地與設備器具衛生安全維護之清潔度進行評定。

5.瓦斯油料等能源與加工廠區隔且具基本消防設備與防護措施,並依現場對公共安全維護及管制作為嚴謹度進行評定。

(二)查核時未進行加工作業

1.加工機具設備應保持清潔,不可留茶菁原料以外之污染物或有長期積垢等情形。

2.加工作業場地應維持清潔

3.加工場所不得供做與茶品加工無關之用途,製茶機具設備配置與作業情形,同上開進行加工作業之評鑑標準。

4.相關機具、設備、加工所需物品應清潔、清理,有存放定位及污染防範措施,存放情形及污染防患措施嚴謹度進行評定。

5.瓦斯油料等能源與加工廠區隔且具基本消防設備與防護措施

.加工場所外部之環境衛生安全管制

(一)曬菁場地隨時保持清潔,應遠離或管制會造成茶菁污染的汙染源

(二)廠區外圍環境空氣及動植物污染源情形與管控

(三)廁所、餐廳、休息室應與加工場隔離或管制

  

本次獲評為特優4星級 5星級的製茶廠,其產製的茶品可以說是 衛生、安全、優質兼備的「臺灣名茶」。